遊龍流金歲月

德國展覽展期

德國遊來遊去

遊龍的逍遙遊

德國酒店民宿

班超展會遊學

遊龍旅行學院

遊龍多少往事

專欄:新世代30年願景

遊龍新世代30年願景(1988-2018-2048)
 
喜樂前行-折竹當風,雪舞風前-再創高峰 

撰文:柯富豪  |  書於:2018年3月15日  |  遊龍創業30周年紀念


古人以30年為一世,也就是說人生最寶貴的青壯年時期就是25歲到55歲這30年,25歲之前就是正常的成長讀書學習,55歲之後開始步入人生的下半場,準備秋收冬藏退休養老。近年來因為醫學進步,大家退休的時間慢慢延到65至75歲,但人生最寶貴的還是25歲到55歲這30年。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做夢都沒有想到遊龍開業一轉眼就過了30年,回想一生從學生時代擔任大專社團負責人到救國團派任中橫慈恩駐站服務人員,到退伍後如願進入旅行公司服務中間七年靠行自營到1988政府宣佈旅行社執照開放後,拔得頭籌第一批穫得籌設準文,一路走來酸甜苦辣-30+7年。

旅行社業務從初入行的辦理證件開始,一位商務客人要出國要先為客人辦理主管部會的核准文,再憑部會准文辦理出境證,再憑出境證辦理護照,再憑護照辦理簽證,部會准文/出境證/護照/簽證辦好後開始為客人打電話給航空公司訂位組訂票/到航空公司櫃檯買票,有一部份還要增加訂房,不是商務客的觀光客還要為客人選擇參加觀光團體。

遊龍有一項特別的經歷,就是辦理台大外科教授群出國參加國際會議,這些外科醫師教授,因為身具多種身分//醫師及教授,且大都是向國科會申請補助,所以這些醫師的準文是這麼跑的:先從科內上呈醫院,再到醫學院,再到校本部,因為參加國際會議所以準文要會外交部//教育部//國科會,並向主管機關衛生署報備,所以遊龍一路為這些醫師辦理出國手續,跑下來已經精疲力竭了,但也因為這個原因與這些外科醫師們建立不世的交情。回想起來一半心酸一半甜蜜。

最氣的事這些外科醫師因為要開刀又要看門診又要寫論文所以他們都很忙,要向他們收件這些外科醫師會說你要早點來,結果早上六點就要去開刀房外去等他們拿文件,要拿辦好的護照文件給他們,他會叫你晚點送給他,結果在他們家等到晚上12點他們才回來,因為這個原因,我本人跟這些醫生都非常的熟識,因為連這些醫師家都常去,所以備受這些醫師、教授們的提攜,感恩在心。
 
 
旅行公司從以前政府嚴格管制的時代的只有300家旅行社,到1988年全面開放的近程的2000多家,到現在2018年百家齊鳴的3000多家旅行社的戰國時代,早年做INBOUND的旅行社大部分是賺日幣(我第一個工作就是在當時的東和旅行社,東和是當時做日本團最多的旅行社)做OUTBOUND的旅行社大多是賺美元,到了大陸開放探親之後又多了人民幣可賺,現在歐洲申根簽證開放,又有歐元可以賺。

但現在的旅行社戰況激烈,航空公司為了減少佣金支出,紛紛自設官網販售機票,大型財團設立酒店網站販售全世界的酒店一指搞定,而旅行社的基本工作,證件的辦理工作,幾乎消失殆盡-一本護照自辦10年有效,現在沒有所謂的部會核准公文及出境證要辦理了,一張台胞證變成台胞卡,辦理一次五年有效,現在又進程到十年了,歐洲申根簽證不用辦了,美簽加簽全部電子簽證,面對著新局勢,機票酒店證件等,旅行業務幾乎完全重新洗牌。

面對旅行產業的時代新局,遊龍新一世三十年的策略是:
       
我們陸續在2005年成立了班超全球展會遊學有限公司,並在2016年再成立遊德物業有限公司,除原有之主力德國參展參觀行程台灣醫師海外醫學會團體宗教團體海外朝聖團公司行號MICE團體外並大力拓展遊學及物業新領域

再來的30年,我們將專注於遊龍旅行的社業及社學之發展及傳承,希望與我們的團友共享。


遊龍的社業是:全力拓展 旅行/展會/遊學/物管,
         遊龍的社學是:提倡三文(中/英/德文)四語(國/台/英/德語)。

        感謝旅友30年來的支持與愛護讓我們一起攜手與時俱進下個30年,
同歡共樂,謝謝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