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龍流金歲月

德國展覽展期

德國遊來遊去

遊龍的逍遙遊

德國酒店民宿

班超展會遊學

遊龍旅行學院

遊龍多少往事

專欄:德國展覽史

遊龍30週年-我所知道的德國展覽原廠在台灣的前世今生

石蘊玉而山輝,沙懷金而川媚 - 經德國展覽-通商全世界

撰文:柯富豪  |  書於:2018年3月15日  |  遊龍創業30周年紀念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德國人他的中文名字叫做戴開國,聽說他把杜賽道夫及科隆的兩大展覽公司引進台灣,用自己的名字成立-開國展覽公司。目前這家公司還在,屬於長壽型的公司,當時與台灣的外貿協會及紡拓會等龍頭開啟了德國展覽在台灣的招展序幕。

而我們遊龍很幸運的在1992年榮膺當年德國駐台最高單位-德國經濟辦事處頒發-Official Travel Agent證書-全權辦理該處轄下總代理之德國三大展覽公司的赴德旅行業務,當年德經處轄下設有展覽組及簽證組等單位,係代表德國政府在台受理持台灣護照者,申請德國簽證及慕尼黑/法蘭克福/柏林三大展覽公司之在台總代理。

遊龍風雲際會承辦了這三大總代理之所有經由德經處報名的客戶,在這個時間點台灣已經有全世界最大的展覽公司-漢諾威展覽公司,在台也設代表處,係由-賈東萍小姐所主持的慶凡國際有限公司,在當時台灣的展覽市場熱鬧無比。我很幸運的見過戴開國先生及賈東萍小姐兩位先進,戴先生是在1992德經處發OFFICIAL TRAVEL AGENT證書的時候,就找我去問杜賽道夫K展酒店的事,而賈小姐更要謝謝她在2011年發了一份委任推薦書給遊龍,辦理他們公司所代理的EMO工具機展,約有150家台灣廠商參加,非常的謝謝兩位展覽界先進的提攜

杜賽道夫/科隆/漢諾威都有自己的代表處或代理公司,而德經處則一手引進德國/慕尼黑/法蘭克福/柏林三大展覽公司。當年德國前六大展覽公司在台灣百花齊放,加上德國簽證在台灣就可申請不用再經由香港申請,曠日廢時,一時之間洛陽紙貴,前往德國參展參觀的台商,每年以倍數增長,遊龍也因德經處代理三大展覽公司的關係,一舉囊獲德國在台六大展覽公司的半壁江山,從1993年開始轉型成專門辦理德國展覽的商務旅行公司,一轉眼就是30年,我也因為辦理德國展覽的關係,高飛德國數百次,德國變成遊龍的第二個故鄉。

自1993年後德國展覽在台灣百花齊放,除了六大展覽公司能在台灣直接招商外,台灣的展覽龍頭外貿協會及紡拓會、機械公會、體育公會及電電公會等等也在政府的補助下陸續組團前往德國參展參觀。全世界展覽面積最大的是德國漢諾威展場面積,有100萬平方公尺,其中在CEBIT電腦展中,台灣連續多年囊獲外國展覽廠商第一名,最多的時候台灣有七百多家電子電腦通訊3C廠商參加。


遊龍在西元2000年前後多次承辦CEBIT參展參觀團,發現漢諾威市政交通在展覽期間因不堪負荷幾乎癱瘓;而台灣廠商前往德國展覽參加最多的則是在法蘭克福,但可惜的是德經處在總代理法蘭克福的第二年就掉了代理權,法蘭克福展覽公司當時老闆秀斯先生,因故而自行在台灣成立分公司。當年我奉命帶著德經處展覽組組長-Monika 陳小姐與新任的法蘭克福展覽公司台灣經理杜先生辦理交接;接著在1996年前後慕尼黑展覽公司也在台灣先自行成立的亞太新加坡的子公司代表處離開德經處總代理行列,後來慕尼黑亞太地區新加坡的子公司/代表處在台灣因經營問題,改為代理公司繼續運作;而科隆展覽公司聽說也在台灣直接成立子公司元老級的開國公司則在媒體看到與杜賽道夫展覽公司合資成立展覽公司,自此之後德國六大展覽公司在台灣各有歸屬,各自爬山努力。

西元2000年後因為電子商務的蓬勃興起,Internet的廣泛使用,世界展覽趨勢已經不是早期沒有手機及電腦的時代,廠商們在電腦上就可以看到產品,Internet就可以直接交流,導致前往德國參展的廠商大幅減少(很可惜的天下第一大展CEBIT在走過33年後在2018年宣布熄燈停辦,網友大為嘆息,評為時代的眼淚),而德國三大展覽公司慕尼黑/漢諾威/杜賽道夫也因亞洲的崛起,合資在上海成立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SNIEC),2001年正式開業,把所有的名牌展覽陸續引進中國辦理

2010年後因航空公司自有訂位官網及酒店訂房網站的興起,更因德國簽證進成為申根簽證(簽一國可暢遊歐洲2.30國)這兩年更進一步,蛻變成為持台灣護照者免申根簽證,大大增加了台商前往德國的自由度。由於我們的國人在歐洲表現良好,今年德國申根海關更引領風潮,將台灣列為出境電子通關的十大國家之一。台灣的國旗及國名(Taiwan)高掛在慕尼黑及法蘭克福出關處,憑護照就可電子通關,我們有幸親身體驗過關,約15秒就完成,令對岸的持中國護照者大為讚嘆,中國與德國有正式外交關係此時真的還不如台灣與德國的邦誼關係。

遊龍是1988年正式開業,在開業前一年因我本人與當年德國駐台代表德經處的老闆-通曉中文的范先生(Mr. Franzen)熟識,打報告向德經處建議引進德國簽證在台轉承核發,以解決台商前往德國需在香港申請德國簽證礦日廢時,且需轉手多次申請的費用等問題。經范先生兩次親飛香港,向德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爭取在德經處旗下設立簽證組,可直接受理持有台灣護照的人民直接在台申請簽證獲得成功,在當年的10月23日起正式成立簽證組受理簽證。

沒有想到經過四年,德經處竟再度引進德國三大展覽公司總代理-在台招商前往德國展覽-在因緣際會下全權授權給遊龍辦理;遊龍也在1998年及2001年分別再獲紐倫堡會議暨旅遊局及斯圖加國際展覽公司頒發台灣合作推廣旅行社及獨家代理參觀旅行公司;更在2008年10月31日一舉囊獲全球最大展覽集團-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越洋直接授權遊龍為其台灣官方法定代理旅行社,加上最初的德經處官方代理,前後輝映,真是無上的榮譽。遊龍至此已辦理六大德國展覽會議行程,幾乎囊獲德國十大展覽名城的一半以上,從此遊龍順應潮流30年一晃而過。
    
德國展覽在台灣相信能更好的走下去,我們從德國的Auma官方的展覽手冊上看到,德國的展覽已經有800多年的歷史了,從唐宋年間就開始辦了,遊龍有幸踏入此一領域,特別記載上列所知,與團友分享,若有錯誤敬請多多指教。
 


 
Top